Aug 14, 2009

Aug 14, 2009
Punto Diablo











藝術家 Artists > 郭俞平Kuo Yu-Ping; 蔡人豪Tsai Jen-Hao; 蟻又丹Yi Yu-Tan
開幕 Opening > 2009/08/15(Sat) > 20:00
展期 Date > 2009/08/15-2009/09/12(週一二休)

透過一張無法辨識的古地圖,你在回蕩著低頻聲響的幽暗中,看見的是座熤熤發光的製冰機、一些影像。

它們是關於Punto Diablos這個地方。漫遊者抵達此地,經過偏差的蒐集或者刻意的放大某些。漫遊者的旅程採取比較視覺和經驗性的方向,藉此切過故事的軸線,試圖創造或混淆野柳此地的空間性詮釋。展示的同時,真實性受到檢視與考驗,而事實是它們脫離了地緣關係的連續性,成為一個獨立又詭異的空間敘事。

Punto Diablo是17世紀時西班牙人來到此地給予的命名,“Diablos”即「魔鬼」,D與B的子音消失以後成為“ia-liu”─野柳。

現在的野柳,它由一顆石頭的單面輪廓想像為標誌,開展出來的空間實踐,通常以十分觀光化的視點被認識。他者所延展出的消費經驗空間,作為全球化與在地化分殊下的產物,野柳的地方景觀,在外來者的觀看之下,所反映在空間上對具地方性的空間想像,是在一個特定的、全球性的符號結構中衍生,它的「地方性」,被放在全球化的脈絡之中來理解。

然而,漫遊者置身的,是一個混雜與邏輯矛盾的事物拼貼在同一片刻凝視中的地方:暫歇此地的印尼漁船、大陸漁工、日本觀光客、海產餐廳、荷蘭文轉譯而來的街名、本土信仰…等等,還有在這個狹長的岩層突出的海岸線所圍繞的、彷彿月球地表般光怪陸離的場景。在這此一特定空間所展開的,是社會、歷史、空間層面的同時並存和複雜交織的文化與象徵意涵,也是一個在主動與被動間拉扯的情慾主體所開展出來的空間想像。

Punto Diablos是漫遊者的私密空間洞察,對野柳此地的微觀透視。


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
Open-Contemporary Art Center > Wed-Sun. 15:00-21:00
tel: 02-2969-2056
http://open-c.blogspot.com/

台北縣板橋市民權路202巷8弄6號
1F,No6,Aly8,Ln.202,Minquan Rd,Banqiao City,
Taipei County 220,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