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7, 2005

Nov 17, 2005
談蓋瑞‧希爾。紀錄一

2005年11月15日錄像作品討論會的簡要紀錄彙整。紀錄者:Fabrice。


景中:
相較於Bill Viola的錄像作品,Gary Hill的作品較具有量塊感,這個部份與藝術家自身在雕塑領域中的養成背景有著密切關係。

提問一:Gary Hill作品中光線的經營,有與古典繪畫相似的美感微調經營。

提問二:在Gary Hill作品中經常出現文字的旋轉,與杜象、雷捷或是白南準,這個部分是對機具語言的探索嗎?是否有文化的內容的涵載?

方彥翔:
關於作品中顯露出的雕塑性的部分,我這裡有屬於另一個角度的看法,除了Gary Hill自己聲稱他所雕塑的是語言,我在【processual video】一作中閱讀到一個概念,那就是藝術家透過將語言視覺形象化,然後致使「語言是具有密度」這一概念被揭示出來。

另外,【Around And About】一作將沙灑在擴音音響中,在黑色表演中以及在影片中片段裡的表演皆有出現,但是在黑色表演中卻較少儀式性的部分,據我所知,在Gary Hill在幾年前訪台表演的時候,有提到會在依據一個時間地點的特殊性作只有一次的表演,這個部分令我感到好奇,藝術家在其中的抉擇為何?還有,這樣同一 件作品會出現在不同表演中,但卻因時地而有性質上迥異的更動,在表演領域裡是處於什麼樣的重要性?

另外,片中在背後書寫的那一個表演大家有何想法?

景中:
身體在閱讀的關係在Gary Hill作品中更為強顯,例如:Gary Hill和Bill Viola都有身體與影像的關係,這種身體跟裝置的身體有著怎樣不同的屬性。

方彥翔:
我認為Gary Hill的創作一直在說一件事,那就是「語言具有一個物質的場所」,而往身體就是作為這個場所。然後我在Vito Acconci的創作歷程中也看到這個部分,在他自述自己從文學創作走到視覺藝術及表演型態,我發現同一個概念:頁面之所以能夠運作的此一邏輯,是由身體 運作的邏輯而致使發生的,以就是說:身體使頁面能夠運行的邏輯,在他們的作品中常可見到,像Vito Acconci早期的作品,然後Gary Hill的裝置作品裡也更明顯,例如:【
Withershins】(1995)一作。

而關於這裡的身體與裝置身體的不同,我想是在將身體視為場所的部分,這不同於裝置的場所將人身體邀約進入。

陳逸翔:
對劇場式的部分較感興趣,在劇場可以看到身體姿態的誇張扭曲,但在影像作品中我們卻無法有如此同樣的感受,這中間有著很大的差異。

關於時間性的部分,片中出現很多,例如:河流的時間性、透過說話的時間有著不同性質的時間性,不過這部分因為作品中影像與聲音延遲有著的關係,所以比較無法立即判斷出來。

景中:
why do things get in a muddle】一片在製作的時候即是以反唸文字的方式製作。

景中:
提到片中出現的「河流」,我想問其中是否有形象或意象的問題,而它的形象思維致使不同種影像連接在一起。

承仰:
我的感覺是它顛覆影像與聲音、影像與表演者的觀念。而其中,敘述性的問題跟電影的觀看,是不是有相似的處理方式?

方彥翔:
可是Gary Hill還是少有依附敘事的場面調度問題

承仰:
我想的比較不是場面調度的部分,場面調度較偏向影像在拍攝中,但我想提的是影像形成以後再處理的部分。

景中:
例如Gary Hill影像溶接的語言就不同於Bill Viola強顯後製的機具語言。

方彥翔:
這個部分我會認為Gary Hill的溶接,會接近文本與書寫的「隱跡紙本」的概念,這是跟Viola最大的差距。這個隱跡指本我們也可以從他在被背後寫字、抹去的表演中看到,身體 的空間就如同頁面,而身體的姿態以及時間性,就如同在翻頁的過程中,我們將文字疊加上去。然後這個部分我更會想思索的是同時存在的兩個面向:一是語言的不 可視性、二是前面的監視器又讓身體是可掌握的,這讓我在想Gary Hill作品裡的身體如果是一個介面的時候,究竟是什麼狀態,有無切確的狀態?

學妹:
一開始會以為作品多在處理畫面和聲音的配合的關係,但在Hill的表演中,後面的影像中投射有Language一字,會明白其實是跟語言的關係,而不是只是聲音。

學弟:
在被背後寫字、抹去的表演中聲音的重要性,如果Gary Hill的聲音是命令,那身體像是被支配的。然後片中有一句話是:「I don’t know language」是不是在指語言只剩下聲音?

方彥翔:
我想它一直再告訴我們:語言不只單只有「指示會意」的語言。

陳逸翔:
這些類似囈語,是不是跟人們的潛意識有關?文字雖然是被印刷的,我想它是不是也可以將之看成是一種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