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9, 2010

Dec 19, 2010
吳郭魚志工小記 12/18
有位女性觀眾問「瓶中信是用什麼語言寫的?」因為她做過類似的事,看展的時候她好怕自己的秘密被發現。

有位女同學問能否拿走有瓶中信文字敘述的小冊子。

有為男性觀眾,長得很像我講話不留情的教授,她問若梅的作品事繪畫還是攝影,很匆忙的離開了。

有位男性觀眾覺得阿榜的「有待商榷」很有趣,讓他聯想到自己的父親,因為他父親也很喜歡養魚,後來魚缸的水越來越髒卻不見父親清洗,水太髒魚是會死掉的,母親一邊埋怨父親只會買魚養魚,一邊卻還是心軟怕魚死掉,只好自己動手洗魚缸,好笑的是父親責怪母親何必在冬天洗魚缸,手會受凍,可是看了魚缸乾乾淨淨魚游呀游的又很開心。這位觀眾覺得夢中父親直接跑進魚缸而母親拍打魚缸的情境就好像自己雙親的兩相對照,看著兩個老人家年紀都一大把了還為這種事情爭吵總覺有趣。他還問了那兩位男生的演出在什麼時候,兩條出色的吳郭魚就是指他們吧,他說。答案,有待商榷。對於若玫的作品,他原先感覺是同樣的海面,但是在我告訴她一幅是由與那國拍攝另一則是由台灣拍攝後,他覺得對那兩片海又有了不同的想像。

來了一對應該是老夫婦和他們的兒子,老太太問阿甘是哪個導演拍的電影,為什麼他一直是同一個表情,似乎很驚歎阿甘是生活在幻想中這件事。對於若玫的作品,她說很開心的聽到這樣一個有神秘色彩的故事。

本日的最後一位觀眾,男性,中年,身穿黑色背心橄欖綠外套牛仔褲,腳底踩Reebock球鞋帶側背包,說了很多很多,的話。認是滿姊,以為阿甘的創作者是男性,以為阿甘是扮演,他提到自己認識一位朋友的親人也是精神病患者,經常肇事但免於刑責,束手無策,天生如此,奈他何。這位先生分享了一部楊力州導演拍攝的紀錄片,片名是《我愛080》,講的是一名士兵在軍中承受壓力以致瘋癲,現在社會上好像很多這樣的人阿,他說。原本這位先生要送在場的千偉若玫和我《台北星期天》的電影票,可惜時間過了。同樣覺得若玫作品中的故事很美,但是語言上的差距加上其個人較為視覺導向,所以較難感受錄音中的抑揚頓挫,離開前他又聽了一次。這位先生過去從事游擊藝術,游走法律邊緣偽造公告娛弄政府以反政府愚民所偽造的公告,他還說了好多喔,詳細請洽千偉。

原來我們一直活在政府掌控的媒體的謊言中阿,我想,就像阿甘一樣,虛實難辨。


2010.12.18  阿湯